泉州酒店坍塌最后一位幸存者:相信自己能活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18 14:42:47 / 人气:

在废墟中被困69个小时33分钟后,游绍峰被救援人员从废墟里拉出。在此之前,没有水、很少的空气、孤独感笼罩着他。
24岁的游绍峰来自浙江温州,事发前在泉州工作。年后返工,就在欣佳酒店隔离。3月7日晚,泉州欣佳酒店发生坍塌事故,共造成29人遇难。
游绍峰,是此次事故中被救出的最后一名幸存者。
游绍峰被消防人员救出。消防部门供图
“到处都是石块、钢片”
新京报:事发时你在干什么?
游绍峰:我正在打游戏。我住的房间靠近马路一侧,酒店大楼向马路方向倒塌,因此被埋得很深。
新京报:然后突然被困?
游绍峰:周围完全是黑的,什么都看不到。在里面感觉到比较冷,或者说上面救援人员的动作比较轻,我就猜想那个时候可能是晚上了。
新京报:有足够的空间吗?
游绍峰:整个人躺在下面,房屋的钢结构离我脸大概只有10厘米。人在里面是没法蹲或者站,只能很艰难地翻身、趴着或者仰着,但又不能完全平躺。里面到处都是石块、钢片,还有一些电路管。但凡动一下的都有可能被划伤,手就是因为到处摸被划伤了。
新京报:人是什么状态?
游绍峰:我是坐在那里的,两只脚是被石块压住了,又没穿鞋子,石块直接顶到里面,疼得想晕过去。因为人躬在那里很难受,后来我就很费力地用手去把脚上的石块搬开。把周边简单清理一下,然后躺下去睡了一觉。
新京报:会不会很慌乱?
游绍峰:没有。我本身就是做安全的,公司也培训过也参加过各种演练,包括地震应急演练,火灾应急演练,既然已经受困,就没必要恐惧了。
“口渴太要命了”
新京报:设想过会待多长时间?
游绍峰:我怎样让自己撑得更久,猜想可能两三天才会被救出去,如果情况不妙得四五天,如果我保持体力撑五天的话,活下来的概率是最大的。
新京报:会感觉到饿?
游绍峰:没怎么感觉到饿,主要是口渴,口渴太要命了。那种感觉就是做梦,在梦里到处喝水,但是怎么都喝不到,怎么喝都喝不够。满脑子想的是可乐、雪碧等各种饮料,甚至到了只要是液体,我都能喝下那种感觉。我找了很多次水,但一直没找到,最后反而更渴了。
新京报:怎么解决饮水问题?
游绍峰:我出来之后他们才告诉我说,外面曾下雨的,我才反应过来,难怪后来嘴巴没有那么渴。
我在里面撒第二泡尿的时候,感觉应该利用一下。我人躺在床边,便用石块割下一块床单,然后用床单浸湿尿液,将其放在口鼻旁边去闻,以增加一点儿空气的湿度缓解口渴。当时也曾挣扎,要不要把尿液喝了,又想到之前看到一些视频,说尿液不能喝,可能会导致脱水。
想到上学时老师教我们,感到口渴又没带水,就用舌头顶住上颚,口水就会自动分泌,可以缓解一点儿口渴。
新京报:什么时候喝上第一口水?
游绍峰:消防员发现我时,他开了个洞,递进来一瓶矿泉水,瓶盖都没拧完,我就塞进嘴巴,能流出来一点儿,当时还没马上吞下去,在嘴巴里面过了一下,感受一下,然后才吞下去。
游绍峰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视频截图
“我曾经梦到过死亡”
新京报:能感觉到其他人获救?
游绍峰:周边每一个人被救走,我都能听得一清二楚,知道是谁谁被救走了。
他们被救出去后的欢呼声我都听得到。消防员问一位女士能看到光吗?能自己动吗?女士说能。
新京报:是不是坚信自己也能获救?
游绍峰:我曾经梦到过死亡,梦中脑子里有个声音说,“你好像已经死了呀,从你摔下来那一刻就已经死了。你搬石头,躺在下面喊救命,都是想象出来的。”
感觉自己醒了但又好像是在梦中,反反复复知道真的醒了,感觉还有点恍惚。
新京报:救援人员什么时候发现你?
游绍峰:开始我以为他们发现我了,但他们走开了。走开之后我又睡了一觉,大概四五个小时,消防员又回来了,这一次我就很激动,于是能喊多大声就喊多大声,能敲多大声就敲多大声,直到消防员拿着喇叭往下喊,有没有人,听到的话就敲两下什么的,那时候我们才真正沟通上了。
“如果出去,一定想方设法娶我女朋友”
新京报:消防员开了一个口,自己爬出来的?
游绍峰:是的,当时出来时,还能走动。我看见光亮了,消防员把我公主抱举起来,然后抬出去。他们告诉我,我被埋了69个小时33分钟。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出去要做什么?
游绍峰:有想过,如果我出去的话,一定想方设法开始准备娶我女朋友。先从见父母开始,之前一直都不敢去见,有压力,出来之后,我现在无所畏惧,人只要活着,所有东西都能等得到了。
新京报:怎么看待自己的获救?
游绍峰:感觉特别幸运,也有一点儿生气,为什么这种酒店能被当作隔离点,为什么这种房子能被当酒店。
我是最后一个幸存者,我之后被救出的9位都去世了。其中最后一位是前台小哥,他原本是在欣佳酒店隔离的,也已经隔离结束,他想着来泉州还没有工作,于是就在前台工作,他入职没多久,日常我叫外卖都是他给我送到门口,他真的很不幸。
新京报:现在身体怎么样?
游绍峰:现在身体情况挺好的,就是一些皮外伤,胸部有一点儿受损,需要卧床一段时间。

现在致电 022-76667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