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如家将打造中高端酒店集群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07 13:12:58 / 人气:

随着跨省团队游的解禁与暑期到来,国内酒店业也逐步恢复朝气。8月4日,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旗下中高端酒店旗舰品牌“建国璞隐酒店”在上海揭幕。相较于其他品牌的商务特征,璞隐更强调中式禅意和简约中的品质感。
在消费分级的时代,消费者对于独特体验度的需求正在不断上升。据悉,未来3—5年,璞隐将是首旅如家在中高端酒店领域的发展重点。落地在发达城市核心的物业位置,该品牌预计将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百家门店的规模。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中端酒店处于快速增长期,未来集团旗下的经济型酒店占比将逐渐下降,同时持续在中端、中高端发力,并注重各品牌的差异化定位和核心竞争力。
中高端产品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南方日报:如家做经济型酒店起家,目前这一类型的酒店也是首旅如家很大的业务板块,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转型?中高端是未来集团的发展方向吗?
孙坚:如家从2002年开始到2004、2005年有较大的发展,我们在经济型酒店方面确实占了先机,也有了较大规模的发展。这两年我们在发展战略上探讨中高端的市场,因为目前整体的成本结构在发生变化,这与产品本身的优化和中国整体消费进步相关。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对于产品的特色和品质要求都比较高。未来的消费者,对这方面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
中高端未来的发展,不能像过去发展经济型酒店或者像中端酒店那样,一个品牌开1000家,这基本上不现实。所以,我们会打造一个中高端的集群,可能有几个不同定位的、有特色的品牌去组合成中高端的产品系列,形成各自的一些风格,建立未来在中国酒店行业中高端领域的市场、定位以及优势。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会放弃中低端,目前为止中低端还是我们的主力。4000多家酒店当中,有60%多是中低端酒店或者是商旅的中端、中低端酒店,这个领域我们会继续。中高端产品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今天经济型酒店并没有被淘汰,而是面临着迭代、升级和优化。
南方日报:发力中高端领域,首旅如家的优势在哪里?哪些方面需要加以提升?
孙坚:中高端酒店以前缺的是大规模的客户群,这个恰恰是经济型酒店的优势所在。我们有庞大的会员基础,他们也是会成长的。未来,经济型酒店可以送体验券,让客人免费体验中高端酒店,他(她)也许就会成为这个产品的顾客。这些客源的桥梁也可以慢慢打通,这样在规模上,我们会有一个高速发展的基础,但在产品的结构上,特别是在中高端产品运营的能力上,我们还需要再提升。从低端酒店到中端酒店,最大的挑战在于能不能运营出中端酒店的品质。对于中高端酒店来说,专业度、品质、品位和体验度成为产品是否可以成功的关键因素。
更多单体酒店或转向品牌连锁化
南方日报:目前集团自有渠道的销售表现如何?如何看待和OTA之间的关系?
孙坚:目前OTA占的比例是15%到20%,我们自身渠道会占75%到80%,还是保持了非常正常的经营。作为全方位的顾客架构,其实需要有不同的渠道组合。OTA不是真的敌人,还是会带进来很多客流。我们未来也不会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把OTA的客人变成我们的客人,而是会在线上、线下不断增加顾客的体验感,增加黏度。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待当前度假和商旅市场的复苏情况?疫情影响下,集团的发展策略是否有所变化?
孙坚:这次疫情以后,也看到一些分化。从酒店的促销和直播中,我们发现休闲旅游度假市场的产品适合“带货”,商旅产品不适合“带货”。目前,休闲度假型酒店恢复的状况还可以,这也给行业带来新的机会,一些时尚的、比较轻松的、城市近距离的度假产品,将来会成为市场主流。对商务来说,会展打开后会让这个城市商务聚集量增加。
目前,我们总体的业务已恢复到疫情前的75%到80%之间。地区间会有差异,最好的还是长三角,珠三角、大湾区也比较正常。从整体发展而言,我们今年的发展目标并没有太多改变,结构上,标准化投资的产品可能会略微比以前规划少一些。疫情以后,相信很多的单体也会更信赖连锁化、品牌化,对中国酒店行业连锁化、品牌化的发展进程来说,我觉得是一个推动。

现在致电 022-76667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