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酒店的畅想:城市生活空间综合体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31 12:40:31 / 人气:

林星宇,锦江酒店(中国区)副总裁,曾担任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在企业战略规划、跨行业资源整合与商业运营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她积极推动酒店行业与金融机构、投资公司、独立投资人的紧密合作,并在地产业多元化转型的新趋势下,主导酒店行业与众多百强地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实现酒店与地产、金融等行业商业营销的全面升级。目前,林星宇女士负责锦江酒店中国区事业发展中心事务,主导中国区域的开发及筹建筹备工作。她主推多项战略措施,积极引领团队内部改革,获得突出业绩。因出色的管理成果,林星宇女士先后荣获“2019中国酒店年度杰出人物”、“中国酒店业影响力人物”等多项业内大奖。
Q:你提出了“城市生活空间综合体”这一概念,能否加以具体说明?
林星宇:中国酒店行业正处在变革阶段。这个变革从几年前就开始了,外界看到最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中端酒店的崛起。包括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从数据上也发现,中端酒店疫后的恢复要比经济型酒店快。而这背后重要的动力之一,就是“消费升级”。人们更加注重住宿环境的卫生,愿意为更好的环境买单。这不仅是因应疫情的改变,这也是近年来的趋势,而疫情加速了这一趋势。除了对住宿环境的要求变高,还有一个近些年的趋势是消费者的个性需求。他们的“内心喜好”的诉求渐渐取代“基本物质满足”诉求,而所有据后者而展开的商业逻辑将被重构。这是“城市生活空间综合体”产生的背景之一——消费端在变化。消费端的变化也在带动商业地产端发生变化。在商业地产端,需要能够满足用户“时间消费”需求的体验式场景,来增加商业综合体的人气,增加用户的粘性。
消费端和地产端两头都在变,酒店的体验消费和商业资产价值便凸显出来。在第十九届全国文旅论坛上,我正式提出“城市生活空间综合体”概念,并期望在此概念下打造的酒店,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个性体验,以及商业综合体对“时间消费”的要求。
具体来讲,“城市生活空间综合体”将零售、住宅、酒店、公寓、购物等不同的业态功能由零散逐渐统一至同一空间下,具体到酒店行业,则是以酒店品牌为媒介链接商业地产空间与空间构建者、空间使用者,以品牌内核赋予城市生活空间新的生命。
城市生活空间综合体要求酒店功能向传统的“住宿”之外延伸,通过丰富消费者的体验,从而延长消费者在空间内的停留时间,并进一步消费。酒店空间作为城市空间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单是居住、用餐的地点,也可以是休闲娱乐、文化输出、生活方式体验、社交、教育的场所。
Q:好的酒店+好的商业,才能产生1+1>2的溢出效应。好的酒店也在构建一种“好的生活方式”。请问如何确保你们的酒店能够倡导好的生活方式并受欢迎?
林星宇:品牌的理念在落地之后不是孤立的,它会与契合的商业发生“化学反应”,也就是你所说的“1+1>2”的溢出效应。这几年,很多酒店开始重视融合当地特色,重视酒店设计与周围建筑的统一,目的就是更好地匹配城市文化及物业的气质,做“有机的融合”。在这方面,我们旗下的品牌是走在行业前列的,我们希望以此来保证品牌倡导的生活理念能够有效输出,传递给消费者。
Q:酒店行业内,这两年存量市场似乎很火,尤其在疫情之后。你怎么看?
林星宇:疫情是一个催化剂或者说加速器。相对规模化、体系化的连锁酒店,单体酒店在疫情之下面临物资不足、流动资金紧张、资金链断裂等等问题。单点抗衡,抗风险能力弱,很多单体店可能就经营不下去。这很残酷,但如果和有实力的连锁品牌合作,大家各取所需,能够共同对抗风险。
存量市场整合在酒店业也火了好几年,是近年的“兵家必争之地”。从B端角度来说,中国酒店存量市场中有超过90万家单体酒店,连锁化率不到20%,可触达的市场规模接近1万亿。疫情过后,有实力的酒店集团抓住机会发力存量市场,单体酒店的改造与升级或将进一步加速;从C端角度,疫情让人们对健康、卫生的要求会变得更高,品牌化标准化的酒店在这方面会做得更好,消费者的信心相对也更大,C端推动B端,也将驱动连锁化。

现在致电 022-76667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