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最火端午假期 成都酒店预订“热”进全国第四

编辑:admin 日期:2023-06-25 15:31:26 / 人气:

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6亿人次
同比增长 32.3%
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8%
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3.10亿元
同比增长44.5%
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9%
6月24日是端午假期最后一天,返程高峰如约而至,文旅消费是否如气温一样“活力四射”?
来自携程、去哪儿、同程等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的大数据显示,旅客依旧不减的出游热情,造就了五年来“最火”端午假期,假期期间的机票、酒店、景区门票及度假业务量均超过2019年同期。在携程平台上,国内门票业务等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已翻倍;去哪儿平台上的国内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1.6倍。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今年端午成为名副其实的“五年来最火端午”,给旅游市场重新步入增长轨道的第一个半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由于今年端午临近暑期,在亲子、毕业生等群体的带动下,暑期旅游市场将提前开启,释放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潜力。
两个出游高峰,成都都是热门目的地
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端午节假期,国内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二成,酒店预订量则超过2019年同期1.6倍。与往年略有不同,今年端午节小长假呈现出两个出游高峰。
“一个高峰是6月16日出现的,因假期恰好在周四至周六三天,部分旅客‘请三休八’,在假期前一个周五开始集中出行。”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称,另一个高峰是出现在假期前一天的6月21日。
据介绍,端午节假期出发的机票预订量自6月8日就开始明显增长。其中,6月16日集中出游的高峰以长线游为主,旅游时长为6-8天,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于成都、昆明、北海等地,另外,西安、乌鲁木齐、伊犁等地也是较为热门的目的地。
从去哪儿平台的机票预订量来看,国内大城市对旅客的吸引力热度不减,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深圳、杭州、西安、长沙、武汉等地是端午节假期期间(6月21日-24日)热门目的地。从火车票预订情况来看,从大城市出发,乘坐高铁2小时可抵达的“朋友圈”,是端午节出游的热门地。例如北京周边的天津、秦皇岛、济南等;上海-杭州-南京周边的湖州、宁波、嘉兴、无锡等;成都-重庆周边的乐山、遵义等。
同程大数据显示,珠三角、长三角往返成渝地区的航线最为热门。在用车方面,2023年国内跨城用车订单占比由去年的18%提升到31%。跨城用车需求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川渝、京津冀等城市群之间,上海、成都、长沙、南京、广州是国内用车需求最旺盛的城市。
年轻游客为一场演唱会奔赴一个城市
记者观察到,和“五一”报复性出游潮中涌现的“特种兵”模式不同,不少游客开始回归享受生活的旅行状态,追求“松弛感”旅行。去哪儿数据显示,端午机票价格较“五一”下降二成以上,酒店价格较“五一”降低近三成,出游成本更低,但平均支付价格并未等比下降。这意味着消费并未“降级”,旅客更愿意多花一点钱、住得好一点、玩得轻松一点,注重品质出游。
今年端午期间,以赛龙舟、包粽子、游园会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和以音乐节、电竞酒店为代表的潮流文化各显神通,为游客带来丰富的旅游消费选择,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
据同程数据显示,国内景区人流量迅速提升,较2019年端午期间增长超过三成,各大景区推出的龙舟赛、游园会等玩法,吸引众多游客关注。
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端午假期期间,全国演唱会、音乐节等活动多达数十场,各类音乐表演活动达到数百场。数以万计的年轻游客为一场演唱会奔赴一个城市,开启自己的假期旅行。2023年端午假期,国内演唱会、音乐节周边商圈的酒店订单量同比涨幅超过300%。其中,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上海是今年端午假期国内最热门的酒店预订城市,部分热门商圈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
海边游、边疆游、美食游成最热线路
端午假期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出游市场热度下降。记者了解到,随着第一批高考生结束第一场旅行,中小学生也进入了暑期节奏,暑期游产品迎来高速增长。
截至6月23日,去哪儿平台上预订暑期出行的机票预订量显著增长,环比上一周增长2.2倍。从暑期机票热门目的地上看,长线游是众多用户首选。北京、上海、成都、昆明、乌鲁木齐、广州、西安、深圳、重庆、海口为暑期长线游热门目的地。
亲子游是今年暑期游的主力。34-43岁与18岁以下人群占比最多,这两个群体带动亲子游产品预订量增长。截至6月23日,去哪儿平台暑期亲子游产品订单占比接近四成,同比2019年增长1.6倍。
海边游、边疆游、美食游是暑期众多游客选择的关键要素。今年,全国多地高温频发,避暑纳凉成为众多游客暑期的首要选择。数据显示,从暑期酒店预订方面来看,青岛、威海、厦门、海口等沿海城市的酒店预订量较为火热。富有地域特色的新疆、西藏、青海、云南也是许多游客中意的暑期旅游环线,可花上两周时间来一场深度游。此外,前往交通方便、美食多、消费较低的成都、长沙、武汉、西安、重庆也是不错的选择。

现在致电 022-76667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