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这些酒店“火”了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22 14:27:11 / 人气:

“困难还在,但势头越来越好,能看到希望。”贵州汉唐佳华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袁银娥翻看着旗下14家酒店的半年“成绩单”,眉宇间有了喜色,也多了份信心。
虽然大部分酒店仍处于扭亏阶段、规模最大的一家6月份的收入不及去年同期的50%,但二季度业绩较一季度出现了明显好转。其中,3家智慧酒店的表现格外抢眼:平均入住率在70%左右,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直处于盈利状态。
48岁的袁银娥已在酒店行业打拼了24年。从最初只有7个上下铺的小旅馆到如今的14家连锁酒店,自认见过风浪的她坦言:今年的疫情是创业以来碰到的最大危机。
“长期歇业租金交不上,600多员工的工资没着落,开业了又没客人,开一天亏一天。一个有近200间客房的酒店一天的营业额不如KTV的一间包房。”春节刚过,这位10多年未曾落泪的“女强人”哭了,“当时看不到一丝希望,害怕。”
“现在算是挺过来了。”袁银娥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和政府对旅游业、酒店业复工复产的大力支持,客流量从二季度开始多了起来,酒店业绩也开始好转。而最让她欣喜的是3家智慧酒店展现出了强大竞争力。
2017年,为了解决传统酒店前台人员不稳定、操作失误多、客人入住体验差等问题,袁银娥成立了“酒店帮”,专门研发和生产酒店智能登记终端机,并选择了旗下3家酒店试用其终端设备进行智能化转型。
位于贵阳市水东路的“宿-Hotel”就是其中一家。记者在该酒店看到,健康码扫描、身份认证、入住、访客登记、退房、开发票等均可通过前台的智能终端完成,入住后还有机器人带路、送物,房间内电视、窗帘、空调、灯光等都可通过语音机器人控制。
“从入住到退房,全程可不与人接触。”袁银娥说,智慧酒店之所以比较受欢迎,是因为其在减少客人对排队聚集、接触陌生人等顾虑的同时,能让人体验一回“高科技”。
袁银娥告诉记者,前两年这套智能系统市场认可度并不高,但这次疫情倒逼了传统酒店的智能化转型,4月份以来已经有不少省内外酒店来订购。
记者采访发现,智慧酒店的复工复产情况之所以普遍好于传统酒店,除了有高科技这个卖点,还得益于这套智能系统能把酒店、景区、旅行社以及金融机构联合起来,抱团发展,这些酒店的不少房客都是线下旅行社或线上旅游平台推荐而来。
袁银娥认为,当前酒店、景区、旅行社是“难兄难弟”,单打独斗没有出路,必须在平台互通、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携手共进。科技赋能、抱团聚力的方式既可维系旅游行业各经营主体的生存和发展,又能提升游客的消费体验,推动旅游市场加快复苏。

现在致电 022-76667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