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探索“半山酒店”文旅新业态调查:“半山”何以醉游人

编辑:admin 日期:2021-05-18 09:23:44 / 人气:

“半山酒店”,是建在半山腰的酒店吗?这个“新鲜”词汇可是云南旅游业的一个“热词”。近两年,云南旅游业“吃老本”问题突出,一些主流客群和高附加值消费人群逐步放弃选择云南作为旅行目的地。为突破发展瓶颈,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云南提出加快建设因形就势、融入自然的高品质“半山酒店”。“半山酒店”究竟是什么样的酒店?为何建?怎么建?它能否成为游客“说走就走”去云南的全新理由?
旅游业占据云南省第三产业一半份额。近两年,为重塑旅游业形象,云南动作不断。无论是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还是推出大滇西旅游环线,一个新词在业内频频出现——“半山酒店”。
云岭大地,群山莽莽。若单从字面理解,“半山酒店”即是在山间建设的酒店。不过,云南要打造的“半山酒店”绝非仅此而已。
一段时间以来,云南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供给不足,线下产品“吃老本”问题突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业正经受新一轮洗牌,亟待转型升级。2020年,云南省提出打造“8字形”大滇西旅游环线,加快建设因形就势、融入自然的高品质“半山酒店”,进一步推动云南旅游产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市场需求和政策推动双重作用下,云南多地对“半山酒店”的探索和建设不断加快。“半山酒店”究竟是什么样的酒店?为何建?怎么建?能否成为游客“说走就走”去云南的又一个理由?从西双版纳到香格里拉,经济日报记者走进山间、乡野、雨林、湖畔,探寻“半山”醉游人的奥秘。
何为“半山酒店”
大理市银桥镇中银村,木田·时间野奢设计师酒店就藏在小村深处。想要到达此处,需要沿着长长的碎石小路走到村子尽头。苍山脚下,石头垒起高墙,一座庭院与周围的山林连为一体。推开玻璃门,一幅山林野趣图展现在眼前。酒店共有前中后3个院,就地取材,依势而建,院子错落有致地连在一起。石墙、竹林、水池、荷叶,每个角落都是一幅独立的画面。
2016年,这家酒店的设计师和创始人白海峰在中银村租下两个老院落及周边房舍,按照自己的构思一点点改造。酒店2019年建成营业,很快吸引了不少来大理的游客入住。“客人总体好评率在90%以上,有客人一年间入住了7次。”白海峰说。
“在欧洲,很多酒店都是乡村老房子改造的。来到大理后,我看到一些白族传统民居因长期无人居住而破败,就把租下的房子修旧如旧再改造。改造时保留白族民居建筑形式和原始风貌,每个房间都做了精心设计。”白海峰告诉记者,酒店的设计与云南省推出的“半山酒店”建设理念不谋而合,他正积极把这家酒店推荐申报为“半山酒店”项目。
近年来,云南着力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打造“半山酒店”成为其中重要一环。究竟什么样的酒店能算得上“半山酒店”?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新生事物,“半山酒店”并没有统一的建设标准。云南地理形态丰富多样,要建设的酒店可能是茶园酒店、梯田酒店、雨林酒店、鲜花酒店,也可能是温泉酒店、峡谷酒店、雪山酒店、草地酒店,与山相伴、依山而建,所以将其统称为“半山酒店”。
“不设统一标准”,为酒店的设计和建设打开了想象之门。但对于“半山酒店”的总体定位和风格等,云南做出了具体谋划:突出自然、生态、小体量、低密度,建筑物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让游客拥有难忘的入住体验;不能只做一家酒店,要大力支持企业在环线上布局,建设连锁酒店,推行连锁经营,提升项目盈利和运营能力,促进其持续健康发展。
云南将“半山酒店”建设视为提升旅游吸引力、影响力,推动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省级层面的支持推动下,一批有情怀有创意的企业家、设计师走进云南的雪山、峡谷、原野,将各具特色、契合“半山”定位的酒店融入了大滇西旅游环线之中。
深耕本土特色
从南部的西双版纳到北端的德钦,云南的大滇西旅游环线覆盖了从热带到寒带的丰富气候类型和自然景观。不同的山水之间,“半山酒店”的建设形式迥异,并无样板,但酒店建设者却有一个共识——敬畏自然,深耕本土。
山林下、云雾里、田园畔、花海中……“半山酒店”选址大多十分“低调”,同时酒店建筑又与当地的自然景观和民俗文化相融相生。
玉龙雪山南麓,沿着朴实的村落小道一路往上,来到丽江市白沙古镇,丽江物与岚设计收藏酒店就在其中。谈及“半山酒店”的建筑理念,这家酒店联合创始人钟光明认为,“它也许藏在山间、隐没林中,也许外观古朴,不够‘高大上’,但酒店设施一定是现代化的,服务一定是一流的”。
走进物与岚设计收藏酒店,记者看到,几座合院均由石头、木材建造,客房到酒店公共区域的每个角落,几乎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作品。房间内部风格简约,设施现代,让人感到舒适放松。放眼望去,巍峨高耸的玉龙雪山,不远处的森林,低处的白沙古镇,都与酒店融为一体。“酒店的建筑由当地的砂岩石堆砌而成,并用纳西族的建筑语言和符号加以表现。从内而外给客人带来舒适感和美感。”钟光明说。
走进迪庆藏族自治州的松赞林卡酒店,记者也感受到了同样的建筑理念。坐落在山坡上的几幢藏式房屋错落建造,木石结构的藏式风格酒店大厅里,上百年历史的老门板、藏族人惯用的铜器、传统藏毯,不少家具和摆件都是收藏级别的。
在松赞集团总经理助理鲁茸农布带领下,记者走进几间客房,房间的手工浴室铜盆、藏式地毯和装饰都与众不同,每一样都是精心打造。“地处高原,我们的房间里配备有制氧机,夜晚关上门窗,在海拔3000多米,客人也能睡得很舒服。”鲁茸农布介绍。
长居云南的艺术家于涌对“半山酒店”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理念。“建筑物的外观应与当地自然景观融合,不能是一个突兀的建筑。每一间‘半山酒店’,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品位和文化标签。可以选取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符号的艺术品作为室内软装陈设和其他生活产品的衍生设计元素,提升酒店的整体质感。”
敬畏自然,深耕当地文化土壤,已成为云南众多“半山酒店”建设遵循的原则。同时,酒店内部的现代化设施及个性化服务,又能为客人提供便捷舒适的入住体验。
“半山酒店”的存在打消了许多人想要亲近自然,却担心不适应原生态居住环境的顾虑,这无疑成为游客选择云南作为目的地的又一重要理由。
突破住宿边界
“一家酒店的成功还远远不够,我们更希望通过建设运营系列酒店,深度挖掘整合各地自然、文化等多种资源,打造成一个个旅行目的地,承担客人‘从下飞机再到上飞机’的全过程服务。”在香格里拉松赞林卡酒店里,松赞集团首席执行官知诗七林阐述了企业自诞生之日起就在践行的理念。
“20年前,集团创始人白玛多吉在松赞林寺脚下的小村子,将自家宅基地改建成了一个极具藏族文化底蕴的酒店,这便是松赞集团的第一家酒店。”知诗七林告诉记者,此后,松赞集团先后来到塔城、茨中、奔子栏、梅里、丽江等地建成12家酒店。这些酒店散布在滇西北的横断山脉内,遥相呼应、串联成线。
松赞集团依托自有酒店及越野车队,把隐藏于滇藏山区的高山、湖泊、森林和民族文化通过“酒店+旅行”模式带进了公众视野。越来越多游客来到滇藏的三江并流、横断山脉等区域。“他们走近雪山,深入村庄,接触当地居民。通过我们的引领和介绍,让每个人的旅行都能成为一次文化之旅、探索发现之旅。”知诗七林说。
“半山酒店”选址所在地大多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这些品牌酒店的建立,让更多游客能够到达这些隐秘的村庄。
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课题专家组组长葛羿认为,“半山酒店”要打造一款集自然人文体验于一体的旅游度假产品,“不仅能提供高标准的住宿条件,同时还能提供高品质的旅游线路服务、深度的人文体验活动、五星级的管家式服务。通过‘半山酒店’的建设,对云南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进行全新诠释,并带动周边地区乡村建设和旅游业发展”。
记者发现,云南正通过“酒店+文化、户外、科普、研学、体育”等多种方式,构建新型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体系,引领环线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发展。
在丽江市玉龙雪山脚下,选择金茂璞修雪山酒店的客人除了来感受“推窗即雪山”的大美景观之外,还有一个理由——观星。该酒店通过和丽江星迹旅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开设了“星迹旅课天文台—金茂璞修观测站”。
“住在雪山脚下,仰望星空,我们就是被这个吸引来入住的。”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
“丽江海拔较高,空气清新通透,雪山脚下空旷开阔,具备良好的观测条件。同时,当地的旅游配套设施较为完善,能给观星游客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星迹天文台”台长姜萌介绍,观星是金茂璞修雪山酒店的二次消费项目,夜幕降临时,天文台工作人员会给客人讲解天文知识,带领他们到户外用望远镜观察星云星系。“起初是很多入住的游客了解后才选择体验,现在有不少游客是慕名而来。”姜萌说。
实际上,云南推出的“半山酒店”项目就是要突破住宿的边界,构建以度假综合体为核心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网络体系。“‘半山酒店’将酒店从单一的住宿功能延伸出去,也可以变成游客心目中独一无二的旅行目的地,成为‘诗和远方’的一部分。”钟光明说。
塑造全新业态
在白玛多吉看来,打造“半山酒店”未来将与乡村振兴密切关联,“不仅是带动旅游业发展,更是通过聚拢人群带来资源,并产生互动,帮助当地配套产业实现升级,让乡村更有活力”。
“半山酒店”通过雇佣当地劳动力,形成和村庄的紧密联系,帮助解决村民就业、应对农村“空心化”问题,同时也给更多年轻人提供了成长机会。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满村的藏族姑娘鲁茸追玛就是其中一位。她说,“来到松赞酒店后,我接受了很多专业培训,也掌握了不少新知识。家乡旅游业的发展,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稳定满意的工作”。
不仅是助力乡村发展,云南省还谋划以“半山酒店”推动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滇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计划,到2021年底,云南省将建成运营“半山酒店”50家以上,到2025年将打造150家以上。
如今,云南“半山酒店”的新场景正在不断涌现。4月10日,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乡小普希村,由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乡伴文旅集团、华侨城云南集团共同建设的小普希智慧生态酒店项目正式启动。据介绍,该项目分两期建设,除打造主题客房外,还将探索音乐实验室、香氛实验室、摄影打卡点、声音邮局等创新场景。
“智慧生态酒店的落地和诸多文创元素的注入,也将带动当地人才、生态、产业、文化的整体提升,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王磊告诉记者。
“一段时间以来,因旅游产品更新缓慢、服务能力下降,一些主流客群和高附加值消费人群逐步放弃选择云南作为旅行目的地。”葛羿认为,“通过‘半山酒店’建设,云南将建立一个全新的旅游度假产品体系,通过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市场发展,促进旅游从业人口素质提升,重塑云南旅游的产业生态。”

现在致电 022-76667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