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重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荣昌区:“一对一”提供酒店宾客一样的服务

编辑:admin 日期:2020-02-15 15:46:33 / 人气: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有序、人员管控有效,荣昌区为密切接触者设立了三个集中隔离点,并实行“点长”负责制,实行专人专事规范化管理。刘富如作为卫生系统干部,就上任为其中一处隔离点的“点长”,带领隔离点工作人员一起为被隔离人员做好服务工作,开展医学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
规范化开展医学隔离及解除        
“您好,我叫刘富如,是荣昌区卫生健康委的党支部书记、隔离点的点长。如果您有什么疑惑或帮助请联系我,我们一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荣昌一处集中隔离观察点,“点长”刘富如正给刚来“入住”的几名被隔离人员发送短信。
“我们在集中隔离点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从体温测量、饭菜搭配、心理疏导、教育学习等方面都有专业化工作人员。”刘富如表示,“以垃圾处理为例,我们对所有被隔离人员的垃圾,都按照医疗垃圾的处理流程,由专人专车进行处理,并全程做好消毒工作。”
在该处集中隔离点,被隔离人员集中在6层楼,一人一间;通道进行消毒隔离,封闭路线指引标识齐全;每天早晚2次由医疗人员进行测量体温、观察记录;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酒店进行消毒并对工作人员展开培训。
同时,为了保证隔离点的安全管理,荣昌区还实行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在转运中实行专人专车、一人一车、一运一消毒,并抽调公安、医疗、镇街等专职人员组成工作组24小时值守。
刘富如介绍说,经过14天隔离期的医学观察,2次核酸检查阴性,再通过医疗专家组评估,该隔离点目前已经有6人解除隔离,正常返回家中。
“我们还给离开人员准备了‘四送’大礼包”刘富如说,“四送”,就是送健康祝福、送2个口罩、送1只体温计、送健康教育资料,希望大家都保重身体。
“只能房等人,不能人等房”荣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集中隔离点工作,荣昌区已设置了3个集中隔离点,提供409个房间,并根据隔离需要进行适时调整,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集中隔离工作的科学有序开展。
不仅是集中隔离观察的人员得到了良好的照顾,正在荣昌区应急中心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的疑似病例,也得到了妥善的照顾。医生护士每天至少和患者电话交流3—4次,了解患者情况,解答他们的疑问。  
酒店经理提供酒店式后勤服务
除了开展专业细致地医疗观察,为被隔离人员提供周到暖心的后勤保障也尤为重要。荣昌区某酒店客房部经理刘冬,作为集中隔离点的“后勤管家”,也是“副点长”,他结合酒店服务流程和集中隔离要求,开展消毒杀菌、送餐服务、办理入住、录入记录等工作。
“我在酒店干了9年,对后勤管理很熟悉,对被隔离人员提供酒店宾客一样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今天可以做点鱼,配上青菜,营养健康”刘冬在给送餐食堂联系安排。
除了做好生活服务,刘冬还要对各种紧急情况进行处理,尽力解决被隔离人员的困难。2月14日凌晨2点,被隔离人员范某突然觉得眼睛刺痛,马上电话联系刘冬。
接到电话后,刘冬没有慌乱,立即报告“点长”,协助酒店的医疗人员、值守人员一起,等待120救护车的到来。经过急救人员的检查,范某只是眼睛稍微有点发炎,处理完毕离开时,已经是凌晨4点。
隔离点指导线上学习
“琴琴,今天的网课上了吗”刘富如打开微信,操心起隔离点“女儿”的情况。
“语数外都上了,还布置了作业。”15岁的琴琴是荣昌某中学初三学生,父母在家居家隔离,她一个人在集中隔离点。
临近中考,学习很紧张,为了不落下功课,隔离点工作人员专门联系了学校,提供丰富的网课资源,帮助她在网上学习。“今天英语老师让我们复习了语法和单词,通过学习小组成员一起互帮互学,学习更有效率。”
刘富如表示,为了让孩子在隔离期间生活好、学习好,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当好“临时家长”,指导督促孩子学习。
据了解,荣昌区对像琴琴这样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应收尽收”,截至2月14日,已经集中收住了99人,集中隔离点实行规范化、专业化管理,做好对被集中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并就物资保障、医疗救护、生活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层层责任落实,确保隔离点运转有序。

现在致电 022-76667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