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只猴子采杨梅?杭州一酒店有猴群出没,工作人员说最多一次来了20只!专家表示很困惑……

编辑:admin 日期:2020-06-24 09:40:48 / 人气:

昨天下午3点多,市民汤先生打进快报热线:我在萧山看到猴子了!我刚才去萧山的开元森泊度假酒店,看到一只猴子在树上吃东西。
记者朱家豪核实报道:汤先生说,看到猴子是下午两点左右,当时他去酒店里办事情,沿一条小路往客房走,抬头看到路边一棵杨梅树上,一只猴子蹲在树枝上,正吃着东西。
“我离它十多米远,猴子体形看着还不小,我拍了十秒多的视频,然后就离开了。”从汤先生拍的视频看,一只体形较大、毛色暗黄的猴子蹲在杨梅树上,手里抓着什么东西往嘴里塞,不时东张西望,嘴巴一直不停咀嚼。  
昨天下午4点,我来到位于湘湖风景区湘湖路上的开元森泊度假酒店。  
酒店品牌策划部张阳经理听我讲明来意,他说下午确实也有其他员工看到了猴子,当时在吃树上的杨梅。
“我们酒店去年才开业,有300亩地,紧贴石岩山,生态很好。猴子呢主要下山来找吃的,像梨树、杨梅树、杏树的果实都是它们要吃的。”张阳说。  
他开了一辆接驳电瓶车,带着我去找下午发现猴子的地点——朱红岭。  
从酒店大堂出发大概10分钟,空气里透着一丝成熟杨梅的味道。张阳说整个园区有290棵杨梅树,以前这里是湖山村,每年这个季节村民摘了杨梅拿出去卖,后来全村拆迁,杨梅树留在了这里。  
为什么叫朱红岭?  
张阳说,古时候杨梅别称叫朱红,这个地方杨梅树特别多,所以就叫朱红岭。  
说着来到一棵10多米高的杨梅树下,树上结满红的紫的杨梅,树下也散落不少果子——下午猴子就是在这棵树上被发现的。
昨天下午,猴子就出现在这棵杨梅树上。朱家豪 摄
酒店房务部管家朱晨聪说,下午两点左右,他看到这只猴子站在树枝上摘杨梅吃。  
“它吃了有将近10分钟,这里吃完,又蹿到旁边树枝上再摘再吃。  
“猴子还是很警觉的,吃的时候不停张望,可能生怕有人靠近,吃完就往山后面跑了。”  
小朱说,这不是他第一次看到猴子,从去年6月到现在,他至少看到过七八次。  
“出现最多的就是疫情期间,今年2、3月份,有一次我在石岩坞看到20只左右,在树上蹦来蹦去,还有两三次,我看到猴子直接走到小道上来找吃的,不过它们看到人很怕,马上就会跑。”
今年2月,酒店管理人员巡视时拍摄。
今年3月,监控拍到猴子出现在小路上。
“20只?一次看到这么多?”我有点不敢相信。
“是啊,一群呢,应该有这么多。”小朱十分肯定。
今年3月,住店客人张女士摄。
看到过猴子的酒店员工不只小朱一个。  
去年6月28日,礼宾司朱然送客人时,在元森堡附近看到猴子在草地上,“至少有四五只”。 
去年7月,酒店员工摄。
今年3月,弱电主管张文军在石岩坞路段看到猴群在树上活动 ,“有十多只猴子,在树上”。  
6月23日,湖山坪配电房附近杨梅树上,清洁部经理徐张林看到一群猴子在采杨梅,“有十五六只”。
张阳说,除了朱红岭猴子比较多,石岩坞小道上也经常见到猴子,石岩坞紧靠石岩山,是个上坡,树高草密,酒店还特别在这个地方放了告示牌:“森林猴出没,请注意安全。”
昨天,我把汤先生拍的视频传给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院院长、动物专家刘建勋看,他判断这只应该是猕猴,私人饲养遗弃后出现在野外的情况居多。 
不过当刘院长听说酒店员工同时看到十几只甚至二十只猴子的情况,十分诧异。  
“湘湖这里出现两三只猴子还正常些,按道理应该不会有一群七八只,甚至二十只猴子的情况,这一点还是比较奇怪。” 刘建勋说。
杭州前几年也多次出现猴子
基本都是单只
2017年9月16日,一只猴子闯入萧山湘湖美之园小区,坐在人家5楼窗台,吃着居民送的香蕉,后来还跑去萧山老城区游荡了两天,最后闯进7公里外火车南站附近一家单位,被人锁进办公室。6名消防战士花了1个多小时才把它抓住。
在萧山被擒获的猴子。本报资料照片
同年10月13日,翠苑二区来了一只大胖猴,和住一楼的陶大姐打了起来,又用树上摘的柿子砸陶大姐,后来胖猴逃走了。两天后,胖猴出现在1.5公里外的石灰桥新村,又先后在朝晖、闸弄口、笕新小学校园里游荡过,11月25日在笕桥街道红街公寓落网。
大闹翠苑二区的胖猴。本报资料照片
2018年11月,快拍小友汤先生在萧山湘湖石岩山发现猴子,他说数量在3只以上。
快拍小友“钱塘之子”在湘湖石岩山拍到的猴群
“我突然听到哗啦啦的树枝晃动的声音,树枝上有猴子,至少3只以上。我赶快调好相机,焦距拉到最大200mm,感光度iso400,一边悄悄地往前挪,一边抓拍。拍照的时候大概距离它们60米吧,它们太机警了,距离30米左右,就一溜烟不见影了。”汤先生说。  
当时我们采访了杭州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袁祥海,他说,杭州市区没有野生猴子,临安、桐庐还有可能。所以基本判断这是家养猴子。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按规定不可以家养。  
杭州知名兽医张旭说,几年前国内确实刮过一阵养猕猴之风。“有人在网上发小猕猴照片,很多人觉得很萌,跟小婴儿一样,一时冲动就买了。卖的人先说是长不大的石猴,其实都是猕猴,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价格不算贵,河南那边很多人在驯养,私人间买卖8000-10000元一只。  
“许多人把小猕猴买回家,等它长大了,就后悔了。公猕猴可以长到60-70厘米,比成年人膝盖还高,青春期会发情,一拳可以把玻璃打碎,破坏力很强。母猴长得慢一些,所以一般都是卖母猴。但实际上,猴子是国家保护动物,是不允许私人养的,现在杭州城区基本上没人养猴子了。”  

现在致电 022-76667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